微信公众号

首页 律协简介 律协党建 协会资讯 办事大厅 通知公告

“套路贷”的前世今生与应对----西游记之鑫诺所游学交流会

来源:协会资讯        2019-10-16

10月11日下午,西城区律师协会业务指导与培训委员会组织的“西游记”专业游学活动在鑫诺律师所会议室举行,鑫诺管委会主任孔伟平律师主持。


        鑫诺所合伙人、刑事业务专委会段刚律师以“浅析《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刑辩经验和心得。段律师介绍,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的运动正在全国大面积铺开,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其间也偶尔发生老赖借此逃避债务、律师服务被认定合谋犯罪等现象,加上涉案人数众多,金额巨大,也在理论界、实务界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段律师对2018年至今的最新司法解释以及部分省市司法答复作了要点解读,他认为,实务操作存在一些难点,譬如,“套路贷”与“民间借贷”在概念、特征上的异同不易区分;“套路贷”刑事案件往往具有网络扩张因素,多地公安都有管辖权反而导致管辖困难;法院审理时规则的变化导致判罚尺度不一等等,因此,还需结合实际案例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就律师而言,立足法律基本原理,学习最新政策方向和最新规则,做好与法院、检察院及相关司法机关的沟通,无疑是代理“套路贷”业务的不二法则。

 

        西城律协副会长张楠、业指委主任李娟参加了游学活动并发言。方志远、王有贵、许倩峰、方斌、王培亮等律师也结合代理类似案件经历,介绍了他们对“套路贷”刑辨工作的理解和分析。


        由于活动紧扣当前热门话题,本次游学活动参加者众多,六十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三小时的研讨无休息。大家深刻认识到,新形势有新要求,刑辩律师一定要夯实基础功,强化风险意识,提高业务素质,既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避免自身执业过程中发生不必要的风险。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