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首页 律协简介 律协党建 协会资讯 办事大厅 通知公告

专业服务 共同抗疫 西城律协“应对疫情律师服务团”在行动

来源:疫情专栏        2020-03-03

       自2月12日西城区律师协会发布《关于组建“应对疫情律师服务团”》的通知以来,西城区广大律师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目前律师服务团成员共计119人,其中政府服务组28人、中小微企业组52人、社区组13人,医疗组16人。


       服务团律师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为疫情防控相关事务提供专业法律支持:


       政府法律服务组为西城区政府提供有关疫情方面法律咨询3次,编写并在“法制西城”公众号上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涉法问题——《以案说法》案例15期。


       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组有问必答,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通过微信、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共计解答咨询107人次,内容涉及疫情期间工资如何发放、员工离职等劳动用工问题、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以及买卖未能按期履行等。除了口头咨询,志愿律师还协助企业与员工进行沟通,成功调解了2起劳动合同纠纷,员工现已撤回劳动仲裁,劳资矛盾彻底化解。


       社区法律服务组耐心细致,积极维护社区秩序稳定。疫情期间,共解答来自社区居民、居委会以及街道工作人员的咨询34人次,内容既包括因疫情导致的超市物品和药店口罩涨价的问题、从外地回来小区保安不让进自己承租房小区的问题、小区和胡同道路能否实施通行证管理等问题,也包括离婚、继承等日常的法律问题。这些问题与人们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也有居民对疫情管控措施对生活带来的不便不理解,律师们在解答具体法律问题的同时,耐心细致地解释防控法律依据,缓解居民的情绪,从而维护社区在疫情期间的和谐与稳定。


       医疗法律服务组提供专业支持,协助医院依法抗疫。疫情期间,医疗服务组组长郑雪倩律师入选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是全国唯一一位入选专家组的律师代表,六次参加专家组讨论会,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及政策提供专业法律建议。志愿律师累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60余件,帮助医疗机构审理各类合同20余份,并多次前往医疗机构,帮助医院解决包括标本送检、医患矛盾、物资捐赠等法律难题,确保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中依法工作。


       疫情期间,志愿律师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深入研究各个领域的法律法规,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120于篇,向企业、社区、医院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期间问题解析》小册子1000多册,广泛普及防控法律知识,为单位和个人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