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首页 律协简介 律协党建 协会资讯 办事大厅 通知公告

领会全会精神 把握时代脉搏 全面推进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西城区律师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律协党建        2021-11-19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下简称全会)刚刚落下帷幕,西城区律师行业就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行业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门会议,学习研究部署,全力推动落实。会议强调,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把全会部署贯彻到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点、线、面”上抓学习、见真功、求实效。

      一、用心,领导带头促导学,做到入脑入心真学实学

      顶点设计。律师行业党委是全区律师行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对全行业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上,行业党委带头学,严格落实“首题必政治”要求,党委会、会长会把“全会学习作为第一内容,对“全会”公报原原本本学、逐段逐句学,一字不落学高点谋划。行业党委研究制定方案,统一动员部署,全力推动落实,严格落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领导带头,真学实学。落点求实。党委委员按照包片定点联系律所党组织方案,第一时间深入律所参加学习,主动宣讲,参与交流,为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打好样”“带好头”。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体现了党中央对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极具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总结了中央政治局一年来的工作,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再创伟业、续写荣光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线”上发力创新方式促“讲学”,做到入脑入心学愿学

      线上专家辅导。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律师行业特点,通过电视、网络、手机客户端收听收看“全会”新闻发布会,参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线上公益讲座,落实“三个半小时”看新闻、听新闻、读新闻。线上体会交流。“公报”发布后,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积极参加线上体会交流,谈心得、谈感悟、谈认识、谈收获,有的长谈阔论,有的三言两语,有的高大上,有的接地气,有的从理论到理论,有的从理论到实践。线上知识竞答。利用学习强国APP,采取“双人对抗”模块,进行“千名律师PK赛”,打破律所建制,完全自由随机组合,既搭建了交流平台,又拓宽了知识面。通过学习,进一步吃透精神、把握精髓、融会贯通;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坚持初心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奋力推动新时代法治西城建设作出新贡献;进一步聚焦律师依法诚信执业的职责使命,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争做表率,以牛的干劲”“韧劲”“闯劲,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精神把工作做到极致,更好把全会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主动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三、“面”上出招营造氛围促“比学”,做到入脑入心普学精学

      学习层面出实招。专家辅导解读上好“大讲堂”,收听收看“全会”综述报道上好“云课堂”,书记专题党课上好“小课堂”,做到抓“全会”精神学习与抓业务建设相结合,“抓书记”与“书记抓”相结合,集中研学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深化层面出细招。充分利用“西城法治”、“西城律协”公众号,律师行业党建专题网站,党支部书记工作群,定期发布“全会”相关报道以及相关的微党课、微视频,律所利用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相关报道和知识热点实践层面出真招。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律所党组织主动组织党员律师“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进楼宇、进学校、进军营”进行法律宣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帮助解决人们的涉法涉诉问题,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动力,党组织与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24个,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6次,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38个,律所党员参与志愿服务561人次。通过学习实践,充分识到,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必须加强律师行业党,坚持抓党建带队建强所建促发展,研究制定党建引领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措施,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水平;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的定位,始终站稳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根本立场,确保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加快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将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体现在服务“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上,充分发挥律师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领域的职能作用,“全会”精神指引下,全力打造一支让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红墡律师队伍

 

撰稿人

西城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区律师行业党办主任刘文忠

打开微信扫一扫
通过手机分享